2013-08-13

【心得】未聞花名

【角色刻劃】: ★★★
【內容劇情】: ★★★★
【畫風色調】: ★★★★
【聲音效果】: ★★★☆☆
【綜合評分】: ★★★★



宿海仁太
小時候超和平Busters的核心人物,長大後不太與人接觸。因為是六人中唯一看得見面麻的人,剛開始也碰到許多挫折和不諒解。不擅長言語表達,讓別人常誤以為他是個衝動的人。十年前因為母親的過世,以及對面麻說了句衝動的話,釀成了一場意外。面麻死後,成了足不出戶、陰沉的人,被鄰居視為怪胎。
本間芽衣子
已故的女主角,也就是面麻。十年前為挽留仁太的一句衝話,跌落溪谷而死。十年後再次出現在仁太面前,以一個尚未實現的願望為要求,展開了本篇故事...。個性開朗樂觀,凡事都為別人著想,自己就算受了傷也不會哭。應仁太的媽媽塔子的請求,希望能用自己的方式帶著仁太走出封閉的心靈,卻因為那場意外,讓仁太的心靈再也打不開了。
安城鳴子
六人中過得最像一般高中生的,從孩童時就暗戀著仁太,至今仍未改變。穿著打扮,大多是模仿仁太喜歡的芽衣子,也看得出其容易受別人影響的性格。鳴子的感情,是一般少女的感情。希望自己是女主角,希望自己的份量多一些,更希望占有仁太。孩童時期因為自己想要確認的心情而問了仁太是不是喜歡面麻的事,也是讓仁太及自己感到懊悔不已的開端。
川久鐵道
沒有繼續升學而東奔西走四處旅行,暱名波波。看似開朗,其實也有一段過去。親眼目睹面麻的死的他,無法留在日本而流浪四海,卻又時常回來,那顆悔恨的心,早已被上了鎖。昔日個兒嬌小,現在已成了最大隻的,打從心底相信仁太,希望幫助仁太完成面麻的心願。
松雪集
就讀一流高中,略有優越感且極度嫉妒仁太。從孩童時便想讓面麻注意到他的更多,也因此無論在外表或學歷上都力求表現,希望面麻的目光能有所停留。雪集的感情是扭曲的渴望,孩童時遭到面麻若有似無的拒絕,十年後又因只有仁太看得見面麻而憤怒,常對仁太有所批判。煙火升空前,內心纖細的他也察覺了仁太自私的想法,用隱晦的方式阻止了仁太妨礙煙火升空。
鶴見 知利子
和松雪同一所高中,成績同樣優異、冷漠亦帶著優越感,喜歡雪集。為了讓雪集能走出面麻的陰影而佈了局,然而那只是逃避的作法。雪集也許能夠走出,但鶴子卻只能原地踏步。

在看未聞花名前,我先從朋友那裡得知了一個籠統含糊的消息:這是部感人的動畫。感人的定義是什麼?我沒有問那麼多。當時剛結束櫻花莊,正暗自失落,有朋友推薦新作,哪想得那麼多,就老實的去看了。

話說我看完第一集後,便覺得這事不妙,恐怕這是我最無法應付的類型:童年、蟬鳴、夏日午後,回憶、組織、淡淡的,無法以言語道盡的哀傷。

沒錯,我最不喜歡的感人類型。過於細膩、過於平淡,以至於當故事漸漸邁入高潮的同時,不知不覺中那抽象的心臟早已不知絞了幾次。而眼淚,總是滑不下來。因為老是會入戲太深,抱著好心情看,會讓我一時開心不起來,抱著不那麼好的心情看,只會糟到無以復加。因此,我自認為我真的受不了這種類型。

當然,我還是看完了,否則這篇文章不會存在對吧(挺胸)

十年後男主角仁太,在面麻死後就不再與人接觸。不去上學、被鄰居視為怪胎,卻因為莫名原因,能夠看的見面麻的靈魂,為了實現面麻的遺願,孩童時期的超和平Busters,又重新相聚...

為什麼唯有仁太能看的到面麻?是因為面麻對仁太的牽掛,還是未了的承諾?『仁碳他是不會哭的。』仁太的媽媽塔子臨終前,仍對仁太放心不下,希望面麻能幫助仁碳,讓他別再壓抑自己的情感。於是面麻決定將超和平Busters的成員約出來,希望用自己的方法讓仁碳解脫。
然而一場意外造成了遺憾,仁太的心靈也從此完全封閉。

仁太向來不是一個善於用言語表達的人,對面麻的感情,大多也付諸行動來呈現,例如拾起書包開始上學、為了煙火的錢而打工,然而在煙火升空前,仁太終於發現到,他並不希望面麻成佛,自私的希望她一直在他身邊,即使只有他一個人看的到...,然而最後仁太仍讓煙火升空,希望這麼做對面麻是最好的。也許這就是愛情吧,私心想要佔有,也希望她過得更好...。

煙火升空,面麻逐漸失去了色彩。這一次,仁太終於坦白落淚,不捨與解脫的淚水,在五人臉上逗留,超和平Busters,已經因為面麻而重生。

沒錯,這是一部感人的作品。深刻地描述了人們為了贖清自己的罪所做的改變、想讓自己怎麼樣更好過,面麻單純的願望,其實就只是看到超和平Busters不再有疙瘩。十年過去了,許多事物都在改變。這段看似變質了的友誼,在所有人都敞開了心房的前提下,終於獲得救贖。




對,但我的眼淚還是沒有落下來。也許是因為旁邊有人吧?